云潜

为你臣服,为你捍卫

【喻黄】你的微笑

BGM



下课铃刚响,喻文州不疾不徐地讲解最后一句古文,视线敏锐地捕捉到门外一颗再熟悉不过的脑袋。

黄少天朝他挥了挥手,又夸张地比了个口型:该!下!课!啦!

前排的学生们也都看见了,兴奋又期待地望着喻文州,没几个人心思还在之乎者也上。

喻文州心里叹了口气:“这句留到下节课说。今天没有作业,下课。”

在学生们的欢呼中他难得飞快地收拾了课本,打开门后黄少天立刻迎了上来:“快走快走,就不回办公室了吧,待会儿就要开始了!”

 

今年荣耀中学空降了个新的副校长,抓德育和活动,还是从日本回来的业界精英,带来一套很受学生欢迎、又确实卓有成效的教育经验。马上要开始的这个活动,也是他的主意,取了个活泼的名字叫“露天真心话”,让学生们上楼顶天台对着话筒大声说出自己平时不敢说的话。

荣耀中学的主楼挺高,有那么七层,站在楼顶可能还会让人有点恐高的腿软,同时为了不影响其他年级的正常教学,舞台布置在了只有两层的音乐楼,音响设备也都是现成的,从楼里搬就好。

其实黄少天不用那么着急,他和喻文州在教的高二恰好是被安排参与这项活动的年级,所有班级都要列队前去操场,就算喻文州拖堂了,其他班级也不得不等他。

但喻文州不忍看黄少天比台下学生们更可怜巴巴的眼神,到底还是狠不下心来一拖到底。

他们赶到操场的时候一半的班级已经到了,还有零散的学生在往音乐楼里走——都是提前报名要上天台的同学。

“看,那不是瀚文么,”黄少天示意喻文州,“我就说他肯定会报名吧!”

 

听起来副校长胆子大,不过毕竟国情所限,上台学生们要说的内容还是经过审核的,学习方面的话题毫无阻碍直接通过,对未来的畅想也可尽情抒发,同学之间的相处就要稍微看一下了,荣耀中学的氛围比较开明,一些隐晦的小情小爱居然也顺利地通过了。倒是有几个愤青男生想要大谈国事,被请去喝茶了一轮。

比如现在楼顶的这名女生,黄少天一眼就能认出,着实有点意外,不由得偷偷用手肘戳了戳喻文州:“她怎么也上去了?你说她会不会……”

“不会。”喻文州淡定地说。

黄少天有点不爽:“你就这么肯定?很了解她嘛!”

喻文州笑了,靠近黄少天耳边小声地说:“怎么这瓶陈年旧醋在今天翻了。”

高一有次月考,语文的作文要求以微笑为话题,这个姑娘大笔一挥,写了一篇告白喻文州的文章,幸好用词委婉,批改到这篇的又恰好是喻文州本人,很快被叫去长谈了一番。

当时黄少天和喻文州已经在恋爱了,碰上这事,黄少天第一反应不是吃味或者生气,而是实打实的担心。

荣耀中学再开放,也是容不下一场师生恋的。纵使是学生自愿追求老师,年长者和为人师的身份必然会带给人更多的责任。

最后事情圆满解决,女生和喻文州的前途都安然无恙,黄少天心里的石头这才落地。

“我反射弧长不行吗,”恋人的鼻息和微笑挠得黄少天的耳朵和心里都有点痒痒的,又感到有学生投来灼热的视线,慌忙与喻文州扯开一尺距离,同时不忘反击,“上次陈主任说要介绍侄女给我相亲,也不知道是谁一下子脸黑得跟乌鸦似的。”

女生在台上说了些关于学习和奋斗的事,中规中矩。在喻文州和她说清楚后,她的成绩开始稳步上升,可见失恋确实能使人发愤图强。在真心话的最后她由衷地感谢了喻文州,还带上了黄少天——令两人收到了不少注目礼。

 

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很快要走到尽头,黄少天不禁感慨青春和人生,这是他带了快两年的学生,有不少人还是从初中部直升上来的,以前也听说过一些奇闻异事,他自认已经相当熟悉,没想到还有许多他闻所未闻的八卦。

而他和喻文州的得意门生卢瀚文让他们等了许久,竟是最后一个登上天台的:“瀚文居然是压轴!”

喻文州屈起食指敲了敲他的额头:“压轴是倒数第二个,你语文怎么学的?”

黄少天故作委屈地伸手捂住:“小时候没学好,喻老师愿不愿意教我?”

怎么不愿意。差不多的问题他早就回答过一次,某个春日的傍晚,他们饭后散步,在学校一个角落撞见一对偷偷接吻的小朋友——喻文州象征性地教育了几句就把人放了,而一贯长篇大论的黄少天,罕见地保持了沉默。

其实他们都有点触景生情,那段时间好像总是发生这样的情况,一个动作的相撞,甚至一个眼神的触碰,都能莫名地让他们陷入一种奇妙的僵持。

“少天在想什么?”黄少天情绪不对,喻文州又怎么可能感受不到。

“虽然我是老师,但其实谈恋爱的话,我自己根本没经历过,又有什么资格去教那些学生呢,”黄少天一反平日里的嬉皮笑脸,认真地看着喻文州,“我就在想,什么时候学一学恋爱这门课。”

细碎的金光落在黄少天的眼睛里,有热切的温度,让喻文州很难移开眼。他觉得自己猜到黄少天要说什么了,爱情令人降智,他居然到今天才反应过来,真是不可思议,明明全世界早就认同喻文州不可能不知道黄少天在想什么。

不过也不算太晚,他还来得及决定,无论黄少天怎么说,他都会答应他。

“就是不知道,喻老师愿不愿意教我?”

 

“刚才有同学对喻文州老师和黄少天老师说了谢谢,但我还是要代表我们班,再对喻总黄少表示感谢……”

卢瀚文站在楼顶,他的话让黄少天很是感动,只可惜楼顶还是比较远,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但奇怪的是,黄少天总觉得他的姿态有些视死如归,与他的真心话内容有点格格不入。

很快他就知道为什么了:“感谢的话说完了,最后我要对黄少提一个意见!”

不得了啊,黄少天扬了扬眉毛,喻文州则看好戏似的笑意盈盈地看着自己的恋人。

“我们都希望——黄少能控制一下自己,不要每次都拖堂!”

整个操场笑成一团,黄少天唯一的缺点就是话多爱拖堂,这是全年级甚至全校学生都知道的事。

“再说了,您应该也不好意思,每次都让喻总等您吧!”

“我靠,不说也就算了,今天明明是你们喻老师拖堂了好吗!”黄少天立刻为自己抱不平,可惜他的声音完全被其他人的附和声与起哄声给淹没了,也就喻文州一个人能听见。

他一咬牙:“给我等着!”

在一片惊呼声中,黄少天冲进了音乐楼——他的速度很快,不愧是教工运动会的常客。

他跑出去喻文州毫不意外,早在一开始黄少天就有些跃跃欲试,喻文州相信,假使黄少天也是这群高二的学生之一,肯定不会错过报名。

而且他知道,黄少天上去,肯定不光是想“教训教训”卢瀚文。

 

天台门口维持秩序的是年长一点的王杰希,看热闹不嫌事大,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让黄少天上去了,而最古板的冯校长这会儿跑没跑到楼门口都不好说。

在这里和在讲台上的感觉还是有所不同,更为刺激,也更能让人心跳加速。黄少天俯瞰下方,操场上确实一片乌泱泱,可他还是成功一眼捕捉到了喻文州。

他握住麦克风。

“喂喂,趁冯校长还在爬楼梯,我长话短说——”

基本没人信他,下面又爆发出一片笑声。

“首先我要澄清,我并没有每·次都拖堂,比如今天卢瀚文同学的班级,大家有目共睹,拖堂的是你们喻老师。说起来,明明一起提到了我和喻老师,只对我提意见不太合适吧?既然你们不敢说,那我就收集了一点校园墙上的意见,替大家说出来。”

说着黄少天还扬了扬手中的手机。

全年级一片哗然。

“黄少也看墙?他不是只看贴吧的么?”

“居然真的有老师窥屏……还给不给人活路!”

“不过墙上有人对喻老师提意见吗?好像没有吧,我怎么记得都是表白……”

黄少天很跟得上年轻人的潮流,刷空间校园墙的事,喻文州倒是很早就知道。他们相识,还是因为墙上的几则投稿。

那时他们还不熟,虽然同一个夏天进的学校,但身处不同科目的教研组,又都是繁忙的主科,除了全校和全年级的教师大会,就没有其他联系,基本也只是见面点头打个招呼的关系。

事情的始作俑者是黄少天,那是上午最后一节课,理科班上有些同学跟不上,即将转去楼上的文科班。这会儿的学习压力还不是很大,这些人都是态度不那么端正的主,黄少天痛心疾首:“你们别以为选了理科就算不好好学也有退路,学不好理数还能到楼上去学文数,但就这个态度,等到文数也学不好,你们还能怎么办?再上一层楼从天台上跳下去吗?”

黄少天刚任教还年轻,不知道有些话说者无意、听者有心。到中午的时候,他这段话已经在墙上火了起来,文科班的学生们都对此愤愤不平,觉得自己受到了歧视。

喻文州在下午的课程开始前从学生的只言片语中也了解到了一部分。那会儿他在学生口中还不是“喻总”,不过年轻的老师和同学们的关系大多还不错,前排就有学生问他:“喻老师,您觉得黄老师是不是有点过分?”

同年级不同班学生之间的矛盾,其实是可以丢给年级组长去调解的,喻文州完全可以撇开自己,或者岔开话题。但他不愿意这样放任冲突的加剧,如果没有这份责任心,他也不会来从事这个行业。

至于黄少天,见过的人很难不对他留下深刻的印象,尽管不熟,回想起来脑海中还是有个明亮的影子。那样飞扬直白的性格,确实像是会说那种话的人,但喻文州愿意相信,眼神清澈的人不会真的怀有恶意。

“我想黄老师原本不是那个意思,”喻文州笑着说,“他可能只是语文不太好,所以大家要明白,学好文科也是很重要的。”

教室里就有学生嘟囔,凭什么我们要收理科班那些不好好学的垃圾。

这就不是喻文州所能决定的了,他只能狡黠地说:“心里实在憋屈的话,待会儿课间操跳跃运动的时候都认真点,既然我们在上,让他们吃点天花板的灰还是可以的。”*

结果放学的时候黄少天找上门了。

数学和语文的教研组,在教工楼的两个不会交集的角落,黄少天很显然是特意跑过来的。喻文州以为他是要兴师问罪,结果黄少天是来向他道谢的。

“我那时太生气了,说的话没怎么过脑子,”黄少天有点不好意思地说,“幸好你在楼下给我解围,没闹出更大的事,否则老冯肯定不会让我简单反省,起码三千字的检讨打底。”

他难得有这样收起光芒的样子,这让喻文州觉得有点新鲜:“区区三千字,对少天来说不算什么吧?”

“你……!”黄少天一直听说喻文州脾气温和、很好说话,刚开口的时候也是这么觉得,没料到他也会跟风打趣自己。但他还欠对方人情,怎么说也不好名正言顺地反击,只好转移话题:“我请你吃饭还不行吗?”

那时候起黄少天就知道喻文州并不光是众人眼中的翩翩君子,这人的套路太深,鬼点子太多,等他有机会,他一定要跟所有人抖一抖喻文州到底有多可恶。

 

今天机会终于来了,黄少天清了清嗓子:“总结起来,最大的意见就是——”

“希望喻老师在课堂上严肃一点,不要老是对同学们微笑了,这样会害很多人都无心上课!”

操场上又是一阵骚动。

“喻总别听他的。”

“黄少要别人严肃一点,我没听错吧?”

“老实说,他是不是觉得喻总迷妹更多所以嫉妒了?”

黄少天说完就朝喻文州看过去,当然这个距离是看不清的,但他总觉得可以想象喻文州笑而不语的表情,脸上一阵发烫。

“当然也有一些我个人的原因。大家都知道,贴吧去年结束了第六届‘最喜欢的老师’评选,我也稍微看了一下,喻老师和我并列第一。我不是对喻老师有意见啊,但你们这个投票理由也太不公平了吧,他笑起来好看你们就都投给他了吗?难道不应该看我们的教学水平和方式吗?所以我觉得喻老师胜之不武。”

喻文州身边已经有学生直接朝他发问了:“胜之不武是这么用的吗?等黄少下来喻总可要好好教他!”

也有人质疑:“难道黄少就赢得光彩吗,我记得好些男生都因为‘黄少答应我考到xx分就周末带我上分,然后真的说到做到了’才投他的票,看他的组队记录和喻总经常一起吧,可喻总就没用这种笼络人心的手段!”

“真的吗喻总也玩,他那个手速都行?”

黄少天顿了顿,继续道:“我刚好像听到有人说喻老师手速什么的,墙上也有人说他板书写得漂亮但就是太慢,这我就不同意了,慢工出细活懂不懂?而且他写得再慢也没拖堂,还有什么可抱怨的。”

他想了想,还是没提游戏的事,其实喻文州只是写板书慢一些,玩游戏时并不是那样。但毕竟天台之上大庭广众,游戏的话题显然不合时宜。

他的手机忽然一震,腾出一只手划开,是喻文州的微信,提醒他从窗口看到冯宪君已经上了三楼。

“最后我就替喻老师给食堂提一点意见吧,他自己肯定是不会上来了,只好我替他说了这个真心话咯——希望食堂每天都有白切鸡。”

说完他鞠了一躬,功成身退:“谢谢大家!”

 

活动过后学校方面确实采纳了不少学生的建议,黄少天和喻文州的“食堂每天都有白切鸡”自然不可能实现,不过这道菜成为了每周一固定亮相的成员,算是食堂方面的回应。

“怎么就没人监督一下老师,”袁柏清绝望地说,“黄少还是每次都拖堂!”

卢瀚文串班来找刘小别,听到这话也气馁地说:“别提了,他也只有周一从来不拖堂。”

“周一从来不拖堂?为什么啊?”

“我们是周一上午最后一节课,”卢瀚文颇为无奈地说,“喻老师亲自来门口催他,站那里朝他一笑,他走得可积极了,有时候讲得快都会提早下课。”

“真的吗?”柳非围过来,“喻总笑了?那次黄少提意见后,喻总简直韩老师附体,明年要是还搞露天真心话,肯定有不少人会上台要求喻总多笑笑。”

“这也不能全怪黄少啦,”卢瀚文抓抓脑袋,“毕竟那次月考作文的事……”

那个女生后来转学去了国外,走之后才有些过往之事跟着浮出水面。所有人沉默了一会儿,刘小别打破了沉寂:“明年我看悬,冯校长从楼里出来那样子,听说后来黄少写了五千字检讨。”

柳非更不满了:“还害咱们王老师也跟着写。”

王杰希是他们班主任,在学生中很有威望,因为守门被黄少天连累也确实不假。卢瀚文只好打圆场道:“我倒挺希望还有下次,感觉上去再提‘食堂每天都有白切鸡’会很有用。”

 

“你怎么比食堂还有执行力,”黄少天端着盘子坐到喻文州对面,“我在女生那里都快成罪人了。”

“少天是怕明年投你票的人更少了吗?”喻文州替他挑出秋葵炒蛋里的秋葵。

“你知道我不在乎这个,”黄少天瞪他,“我也没那么小气,你知道那些小鬼都怎么说的吗?说你的笑现在是我专属的。”

他难道不是他专属的吗?喻文州想了想还是没有反问,他还没有在食堂把黄少天搞得面红耳赤的恶趣味。

“文州你多笑笑吧,”黄少天说着,手快地剥完一只虾丢了过去,“你还是笑起来好看。”

喻文州有点无奈,要他少笑一点的是他,要他多笑一点的还是他,这么难弄,也只有男朋友会为了爱情忍了。

但他甘之如饴。

“好吧,都依少天的。”喻文州微笑着说。


Fin.


*借鉴了电影《浪潮》

梗是微博上看到的,刚看到就脑补了一个天天上天台对鱼喊话的场景,但原梗是学生让老师多笑笑,鱼显然就不合适,基友就说:那就让他不要笑了,毕竟看得人无心上课2333一开始想写师生,但是喊话之外的师生就还是有点苦,虽说人要做五分钟的勇士不要做一辈子的懦夫吧……私心还是希望喻黄能得到更多人善意的祝福。也算是迟到N久的教师节快乐!

评论(12)

热度(39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