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潜

为你臣服,为你捍卫

【repo】勇敢的心,一份惊喜

第一次收到长评,又激动又开心!被夸了好害羞啊///折腾设定算是我比较喜欢也顺手的部分,觉得合适我就放心啦!

豆荚张:

给 @云潜 图+文长repo。

    


    

我该怎么开始来谈阿潜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惊喜呢?

    

已经算是通宵看本子了,本来以为看完能困得直接抱着书睡去,可谁知道脑子兴奋得直把我眼皮生生分开了,只好开电脑写repo。

    

 

    

四月,云潜太太刚开始连载的时候,我刚入全职坑,以及刚开始看同人文。

    

不谦虚地说,我私以为自己对好文有天然的嗅觉,就是那种……简单说,就是我每天扫一眼tag,哪篇文值得追,基本会立刻被直觉锁定,没有过失误的时候。

    

比如《勇敢的心》。这是我最早盯上并且追了的文之一。

    

然而惭愧。老实讲,连载期间我多半是浏览型的看法,不够连贯也不够仔细,而且记忆力不行,时常忘记情节。也就导致我在连载期间没能完整、准确地感受到这篇文的厉害。

    

之后这大半年扫文也不少啦,也看过其他HP设定的喻黄文,但《勇敢的心》毫无疑问是我最喜欢、最认可的HP设定。【它有HP的原滋味儿,又把全职的人物们融入得恰到好处。而且就算没看过哈利波特也不妨碍阅读本文。】

    

 

    

总的来说。当我捧着纸质书一口气认真读下来时,我发现,《勇敢的心》比我印象中厉害多了。

    

阿潜说自己第一次写长篇,但是……wodema,这表现出来的真是令人嫉妒不已的能力。无论是文字的质感——透明而朴实,清晰而沉稳,是我以为的讲好一个故事应该有的特质;还是情节的排布、细节的设置,以及整个故事的完成度,都显出非常成熟的姿态。

    

是那种看一眼就知道,这是一篇在某条高水准线之上的文。

    

以上这句话的意思是,撇开paro魅力、撇开同人属性、撇开CP滤镜加成,单单是文章、故事本身,便是非常值得收藏的。

    

 

    

其实,当初我发现还可以拿HP这个设定写喻黄的时候,我是震惊的(原谅我当时还是孤陋寡闻的小白,对同人文的认知低下如草履虫……),所以那会儿眼光有点儿猎奇。

    


    

然而今晚当我沐浴更衣敷好面膜投入去看的时候,我全程都是兴奋的。

    

 

    

阅读过程中,我整个人被掰成两瓣,一瓣是HP之魂,在魔法世界和少年时代的记忆里蹦哒停不下来;一瓣是全职之魂,一个接一个的熟悉人物出现在我面前,每一个人的位置都被安排得特别恰当——各个学科的老师啊、高低年级的学生啊,甚至是后勤人员的安排,都很合适。

    

有好几次我都暗呼“对对对,老韩就适合教黑魔法”“张佳乐教占卜?棒!”“大孙和神奇动物,好萌啊!”“小周分到了赫奇帕奇!”之类的……

    

然后就暗暗佩服,阿潜对全职人物们的理解,和对HP的了解,都好有见地。

    

 

    

人物的安排一恰当,整篇文看起来就特别对。那种感觉就像是看着自己熟悉的全职人物们完全平行移到了HP的时空里,从喻黄的视角上演了理应在这个世界里发生的故事。

    

而且阿潜情节排布的能力很强,喻黄的成长、日常;感情的转折;剧情的高潮;主配之间的辅成关系;情节的详略安排……都很见功力。

    

所以整个故事非常完整,完成度很高。

    

 

    

这篇文令我惊喜的地方很多。当下我觉得印象最深,也最妙的,是其中许多情节和原著的奇妙呼应。

    

比如文州第一次去看魁地奇比赛在场外的讨论,能轻易令我想起看《双核时代》中心脏组相遇时的激动;比如文州学习魔法的过程,不用多说,就是他在蓝雨训练营的影子,一步一步,努力、勤奋、坚持和应得的结果,令人看得痛快又感慨;比如,每一次魁地奇比赛都可以脑补到竞技比赛,从入队到获得冠军的历程……讲真,难道看见格兰芬多获得冠军,脑子里不会想到第六赛季蓝雨的夏天吗?

    

这样的地方还有好多。每当看到这种呼应,就是全职之魂和HP之魂齐齐燃烧的时刻啊!简直激动不能自已。

    

 

    

(插一句题外话,每次看魁地奇比赛,我都会想起自己还有一只金色飞贼这事儿,好想回老家翻抽屉把它拎出来摸摸看看啊……)

    

 

    

最后,不得不提我最戳心和最服的【两大情节】

    

最戳心,闹别扭。漫长的闹别扭,从薄到厚,点滴积存,层层推进,让人又理解又心疼,因而最后和好时的那场雪几乎在我心里留下圣洁的印象。好合适。

    

最服,违法使用魔法。事件单拎来看都很完整,放到全文里,作用也很到位:把所有感情推倒顶峰,把最大的问题解决了,且一并把埋伏已久的伞修线“嘶啦——”一下扯出来,既助攻,又丰富伞修这对,让副线立体而生动,构成整个故事另一道风景线——这种事情啊,脑洞想着容易,文字要恰当地表现出来可一点儿都不简单。

    

 

    

嗯,最后………毕竟我通宵了,现在脑力涣散,原本好多想说的细节都有点儿记不清了。就这样吧,我去睡会儿。

    


    

下面返图收尾。

    


    


看着就厚实,毕竟300P+呢!

    


    


封面和特典。

    


    


特典印出来的,可爱死了。

    


    


目录这两页我真是超级喜欢的,开往霍格沃茨的列车,我整个少年时期的梦想啊啊啊啊啊啊!!!另外,绿色的纸张致敬HP原著,真的很有心意,并且手感相当不错。

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  

感谢阿潜的故事,感谢staff们把本子做得这么漂亮。

    

能遇到这篇文,还勾搭到阿潜,真是太幸福了。

    

买两本是对的,自留和传教都是必要的!

    


    

 哦对了,我真的好喜欢君莫笑话店。

    


    


  

评论

热度(7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