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潜

为你臣服,为你捍卫

一个《黑光》的repo(剧透注意)

占TAG致歉?

CP18归来,累得半死,但收获颇丰,还是先re(mo)po(yu)。

我的这本《黑光》是到手就拆了,因为迫不及待想找落哥签名当场看掉,最后签名也是到手了在刀剑摊给基友排无料的时候刷完了第一遍。

整个故事的基调应该算是比较低沉阴暗的,在漫展那种闹哄哄的环境里阅读,依旧会有一种沉在水底的感觉。但是出于某些会剧透的原因,我十分喜欢这种feel。喻黄乃至其他人在故事中的所作所为,在那样混乱邪恶的背景中简直守序善良,如同黑暗中的光,更显得弥足珍贵。

发现不剧透这repo真的是不能写了,所以下面开始涉及剧透。想到哪儿写到哪儿,don't在乎逻辑。

 

其实第一个感受是,一言不合就开车啊!我数数啊,从标题出来后开始算第5页,标题前也算上第8页,就叫人脱,这个速度是不是太黄少天了?

下一页我就发现是我理解错了……但是几页后真的开起来了嘛,所以也不算我污对不对……当然作为读者我是很喜欢这一点的!做的时候因为少天有伤还考虑了姿势的文州真是暖。特别喜欢预览?图透?里有的,喻文州咬住?吻上?黄少天颈侧的那一格。

第一辆车是那种黏糊糊的,第二辆车就是激烈的,把自己和对方揉在一起的那种(虽然应该也算是黏糊糊的……)特别喜欢的是模糊的几个部分,先糊起来的喻文州眼中的黄少天,这种画面给我一种失控的感觉,而众所周知(不是)文州失控是非常美味的……FT里落哥的小伙伴(不知道是哪位太太耶)说“没有什么事情不是来一发不能解决的”,事实上我觉得更多算是情之所至吧。特别是第二次在天台,一开始是文州推的少天(我个人感受啊,他说那些话的时候是比较冷静的,但他拉住少天往地上一摔那一下确实是有点失控……),说到蓝雨的一切里包含了两人,说到他是他的一部分,说到“不要抛下我”,真是严肃认真深情!然后少天居然沉默了!还脸红!我好急啊!还转移话题!然后少天也发现了文州的小秘密。先是在思想上向彼此坦诚相待,再在身体上向彼此坦诚相待,所以我觉得他们做并不是为了解决事情,而是事情解决了开始做了。

 

我靠谈开车竟然谈了500字……还是说说其他印象深刻的地方吧。

先是记得说到他们关系魏方知道了会怎么想的时候,就忍不住笑了。之后“我去关灯”那半页黑,虽然不知道是不是有摸鱼的因素但是感觉到了莫名的揪心,以及一种“啊有事要发生了吧”的感觉。

少天小时候真的是像太阳一样,热烈而正直。但是说实话这个很欺诈啊,看预告我以为是多严重的打架结果!又是调情……(不)剪头发那段很暖,剪头发这件事本身会给人一种特别舒服放松的感觉(也可能只是我觉得),而像喻文州那样在一个孤苦伶仃的环境中,突然有人对他这么好,当然是会感动的,其实整本我觉得鼻子一酸的地方就是文州哭这里了。

之后整个蓝雨都是非常活泼的氛围,即使后来于锋离开也没觉得多揪心吧,我觉得算整本作品里最轻松愉快的部分了。然后就话锋?画风?一转……我……老魏刚刚消失的时候我是很疑惑的(原谅我智商低),老方消失的时候我还是很疑惑(原谅我智商低),但少天听到老魏的话以后,我反而:哦,是卧底吧,安心了.jpg。然后果然是这个套路……应该说潜意识里就不相信一个不OOC的老魏会那样伤害少天和文州吧。其实最后老魏老方没有出现我还是有点遗憾的,但怎么说呢?这种环境下这样的结局确实更合理真实。

 

再说说两个人感情的事吧。FT中落哥说有伏笔,这个还没仔细研究过,就是开头喻文州说“我能感觉到你有心事,但你不说我也不会强求”和之后天台上“你知道我不会逼你说你不想说的事,不会强迫你,可你不能利用这一点把我蒙在鼓里”很明显地呼应了。这一点,两个人真是……不得不说这两个人双向暗恋、或者虽然明恋但为了对方双向瞒着什么事情真的是永恒美味的母题。道理大家都懂,从我想保护你、所以把世界最美好的部分留给你看,到我依旧想保护你、但可以一起面对困难,被包围的时候背靠背(好开心最后有这么一格),胜利的时候勾肩搭背,爱情的巨轮要升华成神舟(州)一号上天了……

 

最后谈一下蓝雨,我觉得这里和原著是有点不一样的,可能理解会和FT中的说法有偏差……至少前期之于喻文州,原著中给我印象更深刻的还是喻文州励志青年逆袭成才的部分,蓝雨给喻文州的更多的是机会,以及才华展现后无所顾忌的认可,而黑光里的蓝雨更像是一个避风港的存在,对他是雪中送炭。

对于少天来说最初两边的观感倒是差不多,但仔细抓剧情,有提到少天和文州相似的经历(二刷时还看到老魏和老方专门有一格对视的伏笔)。有一句话很触动我,“可是没有蓝雨的话,家又在哪里?”(又是全黑的背景是不是背景一黑就容易特别揪心啊……)

小时候在天台,喻文州对黄少天说,他们一定会来带他们回家。可是后来,可以带他们回家的人不在了,再后来蓝雨真的没有了,那么少天的这个问题该如何回答?

我的理解是,家在“内心的根据地”,在光所在的地方。

而光即是你。

 


Fin.

 


还有两点

一,最后设定中的身高,十三岁的文州比少天矮半公分(“我比他还是要高那么一点的啦!”),然并卵……落哥u bad bad

二,一个私人的感慨,to落哥和酿总,你们好污啊!看看人家玲导签的,再看看你们写的!我要报警了

最后向画出这么棒的故事的落哥表白,下午太怂了并没有敢当面表白所以现在补上……斗胆 @Sylvester 


lofter你也是病得不轻的,并没有get到之前你屏蔽我某个词的点,我还以为是因为写了车的乘坐体验……

评论(12)

热度(12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