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潜

为你臣服,为你捍卫

【喻黄】失火

春节过后,G市进入了回南天,空气总是湿漉漉的,明明不是很热,地砖和墙面却像是出了一层薄薄的汗,比日间更冷冽的夜风也无法将其吹干。喻文州刚洗完澡,浑身好似蒸腾着水汽,一头短发用力擦了几遍才不再挂着水。时间还早,他翻出自己的笔记本,打开一个职业联赛的对战视频研究了起来,不时在纸面上写写画画。

正看着视频,台式电脑的屏幕忽而闪烁了一下,屏幕中几个角色的动作一时糊了过去。喻文州停笔,将进度条倒回去些,屏幕又开始一闪一闪——不光是屏幕,房间的灯也开始忽明忽暗。紧接着,走廊外传来了巨大的“嘭——嘭——”声,穿透了喻文州耳机中角色对战的游戏音效,他立即摘下耳机,没来得及暂停视频就起身朝门外走去。

他一开门便迎上了住在对门的黄少天。走廊里的灯已经暗去,一片漆黑,蓝雨副队长手里亮着的手机屏幕格外显眼。然而更刺眼的在走廊尽头,先是银白色的光在黑暗中跳动,冒着几缕轻烟,旋即又是“嘭”地一声,伴着黄少天脱口而出的一句“卧槽”,像是被扔了一个熔岩烧瓶,迅速染上了橙红色,从一小簇火苗“进化”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火团。

“我去接水,”黄少天扔下一句,转身就要走进卫生间,又猛地停下脚步,“不对,着火的是电表吧队长?所以应该不能用水?”

“是,”喻文州看了眼黄少天手里的手机,“少天你先报警,我去拿灭火器。”

黄少天大爆手速拨通了119,电话很快被接通:“喂?这里是蓝雨俱乐部,我们宿舍着火了……对对对就是你知道的那个蓝雨俱乐部……烧的是电表,怎么烧的?我也不知道啊就听到炸了几声,出来一看就着火了……没有,”黄少天说着抬头看了一眼,同样住在这层的郑轩和宋晓刚从房间出来,喻文州则已从不远的走廊另一边拿出了干粉灭火器,摘下铅封,边走边拉下保险栓,再次路过黄少天时匆匆把保险栓塞到他手里,“没有人员伤亡。”

喻文州左手握着喷管,对准火焰后右手对着压把按了下去——动作行云流水,恐怕整个蓝雨战队也只有这位队长认真听过消防安全科普宣传——白色的粉末喷出,渐渐盖住了不算太大的火势,与此同时刺鼻的气味在走廊里蔓延开来。喻文州皱着眉头又按了几次,终于将挣扎着的火苗完全扑灭。

“等等,你们不用来了,这边火已经灭了,”打着火警电话的黄少天迅速汇报战况,“哎别挂,电力公司电话多少?”

 


之后赶来的俱乐部工作人员联系了电力公司,得到的答复却是要过一会儿才能来维修,至于这个“一会儿”究竟是多久,没人知道正确答案。走廊里的气味实在难闻,宋晓受不了,已经缩回了自己房间,本来时间不早不晚,他是准备直接睡了。黄少天倒没什么睡意,他神经还高度亢奋着,反而挺佩服宋晓的——不愧是大心脏,刚才场面那么紧张,这会儿倒打起哈欠了。

但他想来想去,宿舍里一片漆黑,实在没什么意思,便拉住了准备回房的喻文州和郑轩:“我们出去吃夜宵吧!”

郑轩摇了摇头,也回自己房间了。黄少天知道他是懒得出去,没有多争取,直接看向了喻文州。

“现在?”喻文州小小地吃惊。黄少天扬了扬手机:“才十点不到啊,就是张新杰也不会现在就睡吧?刚刚你也闻到电表糊了的味,难道你就不想吃点什么,比如烧烤?”

喻文州显然无法认同后面那个让人无法信服的理由,但转念一想,断电的只有他们四个,其他不在这层的选手更是没什么理由陪黄少天出去吃夜宵。一向主张健康饮食的蓝雨队长难得作出了妥协:“好吧,那你等我换下衣服。”

因为亲自用了干粉灭火器的缘故,喻文州全身沾满了白粉,用力拍也拍不掉。何况他之前穿的是睡衣,即使没有灭火这茬,他也得照换。黄少天倒是还没换下白天穿的那身。他跟着喻文州进了房间,调出了手电筒APP给他照明。喻文州换完,黄少天却没急着走,笑着把他推到洗手间的镜子前,把手机递给喻文州,拿了条毛巾便替他擦起头发。凉凉的发丝隔着毛巾传来黄少天手掌的温度,喻文州觉得头皮有些发麻,却又很是受用。幸而他的头发没干,表面的粉尘黄少天擦了几次便没有了:“这样应该就可以出门了吧?”

可以是可以,就怕被人误会蓝雨队长一个星期没洗头,喻文州看了眼镜子后这么想道。

 


最终他们还是进了家附近卖烧烤的小店,黄少天边吃边说,从今晚电表起火究竟是什么原因到这个变态烤翅真的辣到变态,充分展现出剑圣不仅手速一流,嘴速更是一流。不过喻文州并没有吃很多,黄少天以自己食量为标准点的两人份终究是没能吃完,打了个包准备带给郑轩,又充分展现出蓝雨战队对懒宅队友的包容和友爱。

“郑轩跟我说电力公司的人还没到,这都什么效率,我们都吃完一顿了。”出门的时候黄少天收了条消息,边回复边跟队友抱怨道,“这样的话我们要不要顺便带几个手电筒回去?我手机快没电了。”

喻文州没有同意也没有反对,又听黄少天叫道:“我跟郑轩说给他带了吃的,他居然问我,是打算搞烛光晚餐吗?等等这算哪门子烛光晚餐,顶多烛光夜宵好吗?而且我们连烛光都没有……”

他说着看向喻文州,正好一眼瞥见喻文州身后还在营业的小店:“队长你等等我,烛光有了。”说着他走了进去,喻文州看见他在一个架子上拿起一包蜡烛,找老板结账却是说了一会儿。后来他转头伸手指了指喻文州,老板也侧过头看了他几眼,这才收了他钱,还时不时来回看着他们两个。

难道是被认出来了?喻文州心下奇怪。但这老板看着也并不激动,不像粉丝,反而有些疑神疑鬼的。

“久等了,”黄少天一出来倒是先说开了,“唉没想到半夜买个东西都这么麻烦,居然要我出示身份证,说什么最近有大新闻所以查得严,我长得很像坏人么?不就买几个低温蜡烛么……”

“低温蜡烛?”喻文州似乎抓到了关键字眼,“少天你买的低温蜡烛?”

“低温蜡烛怎么了?”黄少天狐疑地问道。他看了看袋子里的几根蜡烛,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地方。

喻文州什么也没说,只是朝身后小店的广告牌指了指,示意黄少天自己看。

手机卡、游戏卡……成人用品……

“我靠,”黄少天反应过来,“难怪一会儿问我要用来做什么,一会儿又问我要身份证……”

“你不会真把身份证给他看了吧?”喻文州笑道,他当然知道黄少天不可能出门吃个夜宵还带着身份证,“万一他认出你,可要上新闻了。”

“我怎么可能带着,我说……”黄少天似乎回想到了什么,一下子止住了话头,脸颊就像是先前失火一般染上了浅红色。

“少天说了什么?”见黄少天没有回答,喻文州回忆了一下当时的场景,心下了然,见黄少天尴尬的样子,瞬间起了玩心,又笑道,“还好你说是我们两个用——”

“队长你是不是人啊,这都能猜中!”黄少天有些震惊,“不过哪里好了!你别笑我了。”

“起码你没说,带回去跟其他人一起用,不然他恐怕要报警了。”喻文州装作严肃的样子,“然后明天蓝雨就要上头条了。”

“我才要报警,”黄少天依旧震惊地看着喻文州,甚至差点走神穿了个红灯,幸好被喻文州及时拦住,“我现在回去再买一包去污剂还来得及么?”

 


回到蓝雨时,他们在门口遇见了电力公司姗姗来迟的修理工,风尘仆仆一看就是赶场子过来的,连上楼的脚步都极快,黄少天自然也没了指责或者抱怨的意思。

“队长,麻烦你把烧烤带给郑轩。”楼梯口,黄少天双手合十,显然急着去电表那边凑热闹。

“那这个……”喻文州晃了晃手中的另一个袋子。电表修理不会花太久时间,这烛光晚餐肯定是用不成了。

“暂时用不到,先放你那里吧。”他没有看袋子也没有看喻文州,看上去是真的对电表失火的原因感兴趣,“这个就不要给郑轩了,单身狗搞什么烛光晚餐。”


Fin.


参考资料1 2

评论(5)

热度(145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